【天龙八部同人·萧峰×慕容复】《塞北花》 第五章

说个事:这篇文临时改个名字,抱歉了。点进来的姑娘您没走错门,同样的配方同样的味道(住口



====


第五章



他们掩埋了崆峒派二人的尸身,和那对农人夫妇。寻仇的人,相爱的人。尘归尘,土归土。

天全黑了,飘起细雨。李延宗神色凄然,瞧着土块洒在二人身上。


“大宋律法,历来不许西夏人和汉人通婚。”他低低地道。“西夏国内,征兵律令极严酷。来中原的,大多是脱北的壮年男子,为逃避国内抓壮丁。也有的,是边境上的年轻恋人,一起逃到中原。……我见过不少。”

他一闭眼,没有再说下去,俯身于坟前郑重地拜了一拜。

乔峰默然,举起酒坛,倾斜过来,瞧着一线酒液缓缓地倾注在坟前新隆的泥土上。他从来不是什么软心肠的人,十几年来纵横江湖,掌下有过许多亡魂,李延宗看模样也是一位称职的刺客。可是善良人的死自有它令一切暂时脱轨的力量。

“他叫什么名字?”乔峰问。

“我只知道他姓李。”李延宗怔怔地瞧了一会儿坟前树起的木牌,上面刻着“陈州李氏夫妇”六个隶字。“……李是西夏国姓,再常见不过。”

乔峰举坛,一气饮尽坛中剩余的酒。“下雨了,”他粗声道,“进屋吧。”

李延宗恍若不闻,仍然一动不动地半跪在雨里。


“杀人放火金腰带。”他突然间没头没脑地吐出一句。“乔兄,你说,这世上的事情。……为什么好人没有好报?”

乔峰没有立即回答。搁在半个月之前,他会斩钉截铁地回答:不是。可是现在经历了人世间冷暖炎凉,反倒无言以对。

“不要多想。”他开口欲劝两句,一时却不知从何说起。

李延宗似察觉到了什么,抬头向他望来。雨水像烟雾一样,沾湿了他鬓发,如墨画般贴在脸颊上。乔峰瞧着他,心里一动,不由自主地想:“你跟我说这些,我却连你姓什么都不知道。”

他确实连他姓什么都不知道。可是这样一个人,活生生地站在他面前,脸色凄惘,睫毛、发梢皆是水珠,动人得没有任何道理可讲。

他长叹一声:“进屋吧。雨下大了。”


雨确是下大了。淅淅沥沥,一天一地的雨声。挨不过下半夜,李延宗发起烧来。

乔峰睡在他身边,夜半梦回,觉得身边似躺了一块火炭。挑亮油灯一瞧,李延宗蜷于炕上,裹于被中,烧得满面绯红,神志不清,然而一声也不呻吟。伸手一试他额头,触手滚烫。

乔峰暗唤不好,但急切间不能判断是伤口化脓还是淋雨受了风寒,心知只能等天亮请个大夫来瞧瞧。试着唤他起来喝水,却唤不醒,只得伸手握住他手,度了真气过去。

真气行过一个周天,乔峰收了内力。伸手试他前额仍有些烫,但温度下去了,触手潮湿,整个人身上出了一层薄汗,睡得比刚才安稳许多。他放下心来,伸手摸到床头酒坛,痛饮了几口,扯过被褥裹于身上,复于炕上躺下。

他长这么大,向来心无挂碍,即便第二日有再棘手的战役,再难缠的谈判,也是倒下沾枕即着,这算是平生头一回领略“卧听雨声”四字的滋味。他沉沉地想了一会儿接下来上了少室山,有哪些人必须见,哪些话必须问明白,翻来覆去,将事情大致盘算清楚,闭眼朦胧,才欲入睡,忽觉身边人动了一动,含糊地说了句什么。

乔峰翻身坐起,睡意顿无。仔细瞧他,仍然昏昏沉沉地闭着眼,胸膛起伏,鼻翼轻轻翕动。乔峰一愣,随即明白过来:想必是烧糊涂了,在说胡话。

刚想及此处,李延宗于枕上转侧了一转侧,低低地道:“......我没能救她。”因是呓语,口齿不甚清楚。

乔峰一怔,脱口而出:“不是你的错。”心道:“他还在为害死这对夫妇自责。我又何尝不是?算起来倒是我的责任大些:明明是我的仇家。”转念一想,等到他与丐帮决裂的消息传到江湖上,像今日这样闻风前来寻仇的人不知还要多多少,心忖需得想个法子,不至连累无干人等才是。

他这边思绪翻涌,李延宗却一直未醒。乔峰瞧了他一会儿他睡容,伸出一只手,摘开他额角为薄汗所湿的几绺鬓发。他的前额还有些烫手,即便在睡梦中,眉头也仍然锁得紧紧。昏黄的灯光跳动,映得他眉心深深的“川”字纹路如同刀刻。

乔峰心想:“这人究竟有什么了不得的心事?”不知不觉,手已伸了出去,抚上他眉心。


“......父亲。”

李延宗忽于睡梦中喃喃地唤了一声。

乔峰一愣。

一滴泪,因为发热而滚烫,来不及被体温蒸发殆尽,自他眼角滑落,滴在乔峰骨节粗大的手指上。


次日是个天高云淡的天气。套车上路,除了泥土中一点湿意,和枝头于一夜间催开的李花,昨夜下过的那场雨几无痕迹可寻,昨夜李延宗流露的一瞬间软弱也已经无迹可寻。他这一场高烧来得快也去得快,已经退得干干净净。乔峰瞧着他若无其事的模样,简直疑心昨夜是否有过那样一场变故。


二人往西行了几日。

乔峰从前是丐帮之主,行走江湖,当真是四海如家,此刻不但不能再到各处分舵食宿,而且为了免惹麻烦,反而处处避道而行,不与丐帮中的旧属相见,尽拣偏僻荒野道路行走,平白多出一段脚程。一路上李延宗腿伤复原甚速,内伤却无太大起色,时有复发,幸而有乔峰从旁相助,以浑厚内力压制,不致加重。

这日到了一个市镇,车水马龙,店铺鳞次栉比。找了镇上差不多的一家客栈住下,乔峰去请了个大夫过来,然而大夫为李延宗把过脉,面露难色,迟迟不肯下笔开方,“另请高明”四字才出口,被乔峰一声喝了出去。

李延宗倒不以为意:“乔兄不必为难他。你我虽都是三脚猫医术,但恐怕都比这小镇上的大夫高明些。”

乔峰瞧他说得浑不在意,也笑了笑:“你感觉怎样?若能撑到少林,倒也不用再另寻大夫来瞧了。”

“我没事。”李延宗轻描淡写地道,随即一皱眉:“就是这一路多多带累乔兄,烦你一再耗费真力,替我医治。别的不怕,只怕误了乔兄的事。”

乔峰摇了摇头,道:“你我皆是武人,何出此言?内力就算有损耗,我打坐调息一两个周天也就恢复了。这道理别人不明也就罢了,如何你却不明?”

李延宗闻言脸色一肃,一本正经地道:“这个武林,乔兄瞧得上谁?怕是只瞧得上慕容公子一人。像我这样的,愧对‘武人’这个名号,不提也罢。”

乔峰一愣:“这跟慕容公子有什么关系?怎么突然……”话说到一半,忽明白这是玩笑。他愣在那里,怔了半晌,忽“哈哈”一笑,笑完爽快道:“我没有见过慕容公子。‘南慕容,北乔峰’,原是江湖上朋友传着玩儿的,当不得真。”

李延宗倚于床头,眼神深邃,唇角微微勾起,似笑非笑地瞧着他:“你说你从未见过慕容复。倘若有朝一日真的见了,他不如你,也说不一定。”

乔峰沉默片刻,心忖:“人人都将慕容公子的名字挂在嘴边,却少有人见过他真身。有人说他出身江南世族,四世三公,有人说他是武林世家子弟。无论如何,慕容公子身份何等尊贵,我这个连身世尚且不明的异族人,怎能同他相提并论。”李延宗见他脸色有异,也沉默下来。


相对无语片刻,乔峰道:“你歇着罢。我去去便来。”说着取了褡裢中的佩刀,正欲出门,被李延宗唤住:“乔兄上哪里去?”

乔峰道:“我出门仓促,身上未及带足银钱。这会儿钱不剩多少,到少室山还有几天路程。我想着,把这刀暂时押在当铺,换些盘缠使用。”说着起身便欲行。李延宗却一皱眉,伸手轻轻按住他手:“乔兄,你我俱是武人,兵器难道是能随便当的?”

乔峰笑道:“一文钱难倒英雄汉。我本不擅长使刀,用不着它。当了也不妨事。”

李延宗却摇头道:“不妥。更何况如今你我二人,一个被西夏通缉,一个有仇家缀着,还是低调行事为好。当铺收讫兵器,按理说是要向地方官报备的。倘若惊动官府,乔兄脱身不难,我有伤在身,是个累赘,却怕坏了乔兄身上的大事。”

乔峰一愣,不及答复,李延宗已松开他手,自左手食指褪下一样东西来,托于掌心递过。定睛一瞧,是一枚古意斑斓的汉白玉戒指,这物件大约有些年代,光华内敛,躺在他摊开的修长手掌之中,戒指和手几乎同一个颜色。

“魏晋年间的东西,”见乔峰不接,他安抚地解释了一句,“不是什么稀罕物件。不过遇见识货的人,还是能卖几个钱的。”

“这想必是你传家之物,怎么能行?”乔峰推辞。这件事在他当然上升不到“君子无故,玉不去身”这个高度,只是本能地觉得应当拒绝。

李延宗却摇了摇头,道:“并非传家之物。即便就是,于危急时能解燃眉之急,也算物尽其用。萧兄也是英雄人物,又何必以身外之物为念?”他神色并无留恋不舍之意。

“既然如此,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。”乔峰道。他生性豪爽,极不耐客套推辞这一套。

李延宗微微一笑。他眉眼极俊朗,然而大多时候眉心深锁,少有舒展的时候。这一笑,眉心舒展开来,如浑金璞玉,似乎整间屋子都被他照亮了。

乔峰探手,自他掌心拈起那枚戒指,触手温润,仍然浸透他体温,乔峰心中没有来由地一动。他不欲深思,反手将之纳入怀内,起身道:“我去去就来。”

李延宗“嗯”了一声。适才一番对答,耗去了不少精神,这时合眼,似睡非睡地躺于床上假寐。只觉一只粗糙的大手伸过来探探他额头温度,替他掖妥被角。


门“吱呀”一响,乔峰出去了。



=====


周中放送之王家母女小剧场


李青萝:妈。

李秋水:嗯?

李青萝:Mom, we need to talk.  你外孙女儿爱上慕容家那小子了,and it's not even a crush. I'm talking about totally devastating puppy love.  这孩子倒是门当户对,一表人才,我都想推开语嫣自己来,可惜是个创业型人才,一心扑在事业上。本来男生事业心重点儿也没什么不好,可我瞅着他们慕容家这创业公司都创业好几代人了还在创业,他婚后势必不能顾家。我觉得这门亲事不OK。可是青春期少女,逆反心理极重,说也说不得,骂也骂不得,一言不合就离家出走给你看……

李秋水:Fine say no more,I've got this under control

==

慕容复:???What's your problem?(喷出一口血

李秋水:不要问了,你我无怨无仇,但是纵观天龙 universe,这一代武林能镇住你的只有萧峰。众所周知,萧复CP是出了名的用户痛点型高难需求,实现难度仅次于 豆瓣上市 复国,所以你不要怪我心狠手辣

==

转头李秋水给女儿发微信:萧复CP已锁死,南慕容北乔峰实至名归。语嫣那边的工作你来善后

李青萝:妈,你牛逼

王语嫣:???谁敢伤我表哥我跟你拼了

李秋水:孙女儿啊,不要怪外婆狠心。老娘不下一剂猛药怎么能 让他们在一起 让你忘掉他(远遁



评论(10)
热度(374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anguinett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