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萧峰×慕容复 同人】《江南雪》第一章

丑话说在前头:这个续集写(chao)是写(chao)出来了,但是就连我自己看都觉得差,不是客气话

来都来了,将就吃吧


===


第一章


辽东,长白山。


时值盛夏。

牛羊吃饱了草,背脊披着日光,于深草间坐卧。时而听见牛羊鸣叫、铜铃叮当、牧羊犬吠声,混杂着主妇遥遥呼喊自家孩子回家吃饭的喊声。山坡草甸上星罗棋布,扎着数百座兽皮帐篷,炊烟四起,正是午饭时分。

树丛一分,一个长大魁梧汉子,肩上扛一只色彩斑斓的死虎,大踏步自林间穿出。他一路走去,人人似都识得他,和他招呼,他也微笑点头作答,走到一处帐篷之前,将肩头死虎提着放下。那一只死虎少说也有三四百斤重,然而他抓住两只后腿,轻轻一提就将虎尸提了起来,轻轻巧巧,似捉一只兔子狐狸一般,搁于地下,直起腰来。

正午的阳光映亮他胡子拉碴的面容,一张国字方脸,浓眉大眼,方鼻阔口,隐有风霜之色,头发又长了几分,乱糟糟的,于头顶胡乱梳成发髻,戴了一顶灰色毡帽,不是萧峰是谁?身上穿着却不是旧日布衣了,而是兽皮。


“大哥!”远远有人呼唤。说的汉话,带浓厚异族口音。

萧峰回头一瞧,一条魁梧大汉骑于马背,正朝这边驰来,不待驰近,一个翻身下马,顾不得拴马,蹲身翻过来掉过去地鉴赏了一番死虎毛皮,握着脚爪啧啧赞叹一回,直起腰来往他肩膀上重重一拍,喜道:“又打了一个大的!”这一句说的却是女真话。

萧峰微笑道:“这一个是公的。前日见了一个母的,带了一个崽子,我不曾打,放过了。”他女真话说得不甚好,但说的是日常打猎之类的事情,也就混过去了。

那大汉点头道:“原是哥哥心慈。本来也是这样的,女真猎手,也不伤带崽子的母虎。否则崽子都打完了,来年就无虎可打了。没有老虎,哪里来的兔子?”

萧峰道:“是这个道理。阿骨打,这两天阿紫在你那里住着,可还听话?不曾乱发脾气?”

那大汉正是阿骨打,道:“大哥你不在,她可安分,不曾乱发脾气。就是天天问你什么时候回来。”

萧峰皱眉道:“真正是小孩子脾气。我这不是回来了么?”说着指着死虎,对着阿骨打道:“老规矩,我只要虎骨虎筋,别的你回头都拿去。”

女真人并无什么财产,一人所得便是同族公有,但像萧峰这样三天两头便带回一头熊虎,也是绝无仅有了,阿骨打喜形于色,道:“我回头叫吴乞买来取,多谢了。”

萧峰道:“谢什么?我还和你要东西呢:上好的野山人参,我这里不剩多少了。我刚回来,这两天就不出去挖参了。你那里若有,叫人送一些过来。”

阿骨打一口答应,翻身上马,临走时拨转马头,道:“阿紫还在我那里。是哥哥来接?还是我晚些时候送过来?”

萧峰顺口道:“不忙。等吃完饭我来接罢。”

阿骨打道:“你刚回来,家里又没有个知疼着热的人,哪儿来现成的热饭?上我家吃去罢。”说罢也不等他回复,掉转马头径直一路去了。


萧峰稍作收拾洗涮,便上阿骨打家去。

阿骨打自从把自己帐篷让给了萧峰,便住着一个更小些的,离父亲和哩布的不远。萧峰掀帐进去,阿骨打浑家正于灶前忙碌。虽值盛夏,帐中仍生着一只火盆,暖气扑面,帐中央铺满兽皮的褥子上端坐着一个紫衣少女,容貌俏丽,一张雪白的瓜子脸蛋,然而脸有病容。见萧峰进来,眼睛顿时一亮,娇呼一声:“大哥!”扑到他怀中。

萧峰猝不及防,一个轻软身躯扑入怀中,呆了一呆,喜道:“阿紫,你能走路了?”

阿骨打浑家名唤唐括氏,这时插口笑道:“都跑跑跳跳好几天了,跟个小羊羔似的。哥哥如何不知?”

萧峰一怔,低头瞧着阿紫。她听了这话,露出做了亏心事的神色,一双大眼睛滴溜滴溜地转着,紧张地瞧着萧峰脸色。

他叹道:“你能下地走动了,这是好事。你这顽皮姑娘,怎么一直瞒着我?”

阿紫眼中闪过一丝狡猾神色,微笑道:“我宁可永远动弹不得,你便天天这般陪着我。等我伤好了,你又要赶我走了。”

萧峰听她说得真诚,怜惜之情油然而生,道:“我是个粗鲁汉子,那次一不小心,便将你打成这生模样。你天天陪着我,又有什么好?”

阿紫道:“你不陪着我,我才不好呢。你出门打猎,一走就是这么十几天,又没个人陪我玩,陪我说话,闷都给我闷死了。”

她说得浑不在意,萧峰心中却微生反感,心忖:“我不在的时候,相烦弟妹照顾你饮食起居。她既要侍奉公婆,还要照顾阿骨打和你,还有牲口农活要忙碌,自然没时间陪你玩耍闲话。”想虽这么想,口中却只道:“我现在不是回来了?你还有什么不高兴?”

阿紫大眼睛“骨碌碌”一转,拍手笑道:“你回来了,我可一句话没有啦。”


正说着,唐括氏将一大盆热腾腾的酸菜炖血肠搬上桌来,并几样干肉、新鲜夏日瓜果,又送上两只酒囊,笑道:“饭还要一会儿才能得。哥哥先喝酒,不必等阿骨打。”

萧峰和他们熟了,也不客套。他于深山老林呆了十几天,这时见了酒,如获至宝,正要伸手去拿,忽听得外面马蹄声杂乱,夹杂着驼铃声响,似来了一列车队,紧接着人声吵吵嚷嚷,说的却不是女真话。

唐括氏侧耳听了两句,神色忽变得警惕,轻声道:“是契丹人。”

萧峰抛下酒囊,快步出帐。只见帐外停着一列车队,有骆驼也有马匹,背上驮满了礼物,由十几个契丹人打扮的汉子押送着。为首的那人似听说过萧峰相貌,见他出帐,跳下马来,快步抢前,拜伏在地,说道:“主人自和萧大爷别后,思念得紧,将命小人室里送上薄礼,并请萧大爷赴上京盘桓。”说着磕了几个头,双手呈上礼单,神态恭谨之极。


萧峰不明其意,接了礼单,笑道:“费心了,你请起罢!”打开礼单,见是契丹文字,便道:“我不识字,不用看了。”室里道:“这薄礼是黄金五千两、白银五万两、锦缎一千匹、上等麦子一千石、肥牛一千头、肥羊五千头、骏马三千匹,此外尚有诸般服饰器用。”

萧峰愈听愈惊,这许多礼物,比之颇拉苏当日所要的赎金更多了十倍,他初见十余匹马驮着物品,已觉礼物太多,倘若照这队长所言,不知要多少马匹车子才装得下。

室里躬身道:“主人怕牲口在途中走散损失,是以牛羊马匹,均多备了一成。托赖主人和萧大爷洪福,小人一行路上没遇上风雪野兽,牲口损失很小。”萧峰叹道:“耶律哥哥想得这等周到,我若不受,未免辜负了他的好意,但若尽数收受,却又如何过意得去。”室里道:“主人再三嘱咐,萧大爷要是客气不受,小人回去必受重罚。”

正相持不下,帐帘一掀,唐括氏出来,见来人是送礼的,客客气气,礼数不缺,放下心来。问明事由,想了一想,替他作主劝道:“萧大哥,你既然救了那契丹贵人一命,你便收了,也不妨事。”


这时忽听得号角声呜呜吹起,各处营帐中的女真人执了刀枪弓箭,纷纷奔来。有人大呼传令:“敌人来袭,预备迎敌。”萧峰向号角声传来之处望去,只见尘头大起。似有无数军马向这边行进。

室里大声叫道:“各位勿惊,这是萧大爷的牛羊马匹。”他用女真话连叫数声,但一干女真人并不相信,和哩布、颇拉苏、阿骨打等仍是分率族人,在营帐之西列成队伍。

萧峰第一次见到女真人布阵打仗,心想:“女真族人数不多,却个个凶猛矫捷。耶律哥哥手下的那些契丹骑士虽然亦甚了得,似乎尚上不及这些女真人的剽悍,至于大宋官兵,那是更加不如了。”


室里叫道:“我去招呼部属暂缓前进,以免误会。”转身上马,向西驰去。阿骨打手一挥,四名女真猎人上马跟随其后。五人纵马缓缓向前,驰到近处,但见满山遍野都是牛羊马匹,一百余名契丹人手执长杆吆喝驱打,并无兵士。

四名女真人一笑转身,向和哩布禀告。过不多时,牲口队来到近处,只听得牛鸣马嘶,吵成一片,连众人说话的声音也淹没了。阿骨打饭也顾不上吃,先去帮忙清点、装卸货物,命族人杀牛宰羊,款待远客,这一忙,足足忙到日落时分。

萧峰从礼物中取出金银锦缎,赏了送礼的一行人众。待契丹人告别后,他将金银锦缎、牛羊马匹尽数转送了阿骨打,请他分给族人。女真人聚族而居,各家并无私产,一人所得。便是同族公有,是以萧峰如此慷慨,各人倒也不以为奇,但平白无端的得了这许多财物,自是皆大欢喜。全族大宴数日,人人都感激萧峰。


夏去秋来,阿紫的病又好了几分。她嫌在帐篷中养伤气闷,萧峰拗不过她殷殷哀告,平日出外挖参、打猎之时,便带着她一道,两人并骑,她倚在萧峰胸前,不花半点力气。萧峰带着她,便不敢走远,只在近处猎些兔子黄羊之类,后来见她精神愈好,力气也渐长,渐渐胆大起来,便索性带了帐篷,在外宿营,数日不归,打虎猎熊、挖掘人参。

萧峰为了便于挖参,每次都是向东或向北。这一日阿紫说东边、北边的风景都看过了,要往西走走。萧峰道:“西边是一片太草原,没什么山水可看。”阿紫道:“大草原也很好啊,像大海一般。我就是没见过真正的大海,我们的星宿海虽说是海,终究跟太湖一样,有边有岸的。……喂,喂,你发什么呆?”


她一连叫了好几声,萧峰方才回过神来,愕然道:“我刚刚在发呆么?”

阿紫笑道:“叫你好几声你都听不见,神气呆呆的,跟个呆头鹅一样。喂,你刚刚在想什么?”

萧峰不答,兀自出了一会儿神,忽道:“你去过太湖?”

阿紫笑道:“我妈妈隐居的地方,叫作小镜湖,山清水秀,本离姑苏城不远。我妈妈常带我去太湖泛舟的。”

她托着下巴,回忆了一会儿,悠然神往,轻轻地道:“……太湖可大啦。我们那里的人,都传说湖心有个地方叫燕子坞。里边住的人,又漂亮,本事又大,就跟神仙一样。也有人说,那里住的不是活人,也不是神仙,是恶鬼,遇见了要没命的。我是不信:那种地方住的怎么可能是恶鬼呢?每次跟妈妈去玩,我都伸长脖子,拼命地往湖心深处眺望,可惜从来也没见到过人影。”

听见“燕子坞”三字,萧峰震了一震。

只听阿紫柔声续下去道:“……大哥,你还记得小镜湖么?我第一次见到你的地方,就是在那里。你还打了我一巴掌。”说着脸上一红。

萧峰如梦初醒,随口应道:“啊。”立起身来。


阿紫仰头瞧着他,不解其意,笑盈盈地道:“一句话:去不去?”

萧峰应道:“为甚么不去?我也想瞧瞧,这像海一样的草原是什么模样。”




NB:阿朱没死,所以她的身世也没有被揭破




 

评论(20)
热度(429)
  1.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anguinett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