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萧峰×慕容复]《射天狼》第五十章


第五十章



次日清晨,黄蓉与郭靖做了早饭,众人同傻姑一齐吃了。黄蓉旋转铁碗,合上橱壁,仍将破碗等物放在橱内。傻姑视若无睹,浑不在意,黄蓉取出一小锭银子给她,傻姑接了,随手在桌上一丢。黄蓉道:“你若饿了,就拿银子去买米买肉吃。”傻姑似懂非懂的嘻嘻一笑。

黄蓉心中一阵凄凉。听闻昨晚慕容复所言,料定这姑娘必与曲灵风颇有渊源,若非亲人,便是弟子。有心要在村中打听一番,周伯通却不住声的催促要走,只得算了。当下四人一车,二人骑马,往临安城而去。


临安原是天下形胜繁华之地,这时宋室南渡,建都于此,人物辐辏,更增山川风流。一行人自东面候潮门进城,径自来到皇城的正门丽正门前。放眼望去,但见金钉朱户,画栋雕栏,屋顶尽覆铜瓦,镌镂龙凤飞骧之状,巍峨壮丽,光耀溢目。周伯通大叫:“好玩!”翻身下马,拔步就要入内,萧峰眼疾手快,纵马上前拦住,伸手一提,将他提至马背上坐着,道:“先找客店住下。你们要进宫,晚上再说。”

周伯通也算得武功盖世,背上穴道被萧峰这么随随便便地一拿,拿了起来,竟然无从反抗,动弹不得,心中一惊。倘若换作别人,他便要大呼小叫,上前寻衅相斗,然而不知怎么一来,对着萧峰却不敢造次,乖乖坐于马背之上,赔笑道:“萧大哥,我不敢了。你行行好,把手松上一松,让兄弟下去。”

萧峰笑道:“靖儿管你叫大哥,你怎么又管我叫大哥?乱了辈分。”顺手将周伯通一提,轻轻放下地去。


当下六人在御街西首一家大客店锦华居中住了。黄蓉打叠精神,做了五菜一汤给洪七公吃,果真是香溢四邻。饭罢,郭靖同黄蓉携手往西湖边游玩,这一去便至晚饭后方回。

走至内院,郭靖忽而停住脚步,伸手将黄蓉衣角一扯,黄蓉不明其意,随他驻足,笑道:“怎么?”

郭靖不答,只往院内一指。黄蓉顺着他手指方向望去,这才瞧见慕容复坐于院内花架之下,双眼微闭,萧峰搬了一把椅子坐于他身旁,大手中握着一卷书,正就着一点摇曳烛光,出声朗读。他声音低沉有力,念道:“子兴视夜,明星有烂。将翱将翔,……”

念到这里,却皱起眉头,有迟疑为难之貌,念不下去。慕容复仍然微阖双眼,道:“‘弋凫与雁’,是也不是?”

萧峰笑道:“是,难为你记得这样清楚。”将封皮翻过看了一眼,诧道:“是甚么书?这么些字我不认识。”

慕容复睁眼瞧了他一眼,微微一笑,道:“这是以前的人的诗集子。时间太久远了,也难怪有的字你不认识。”


萧峰阖上书,微笑道:“我读书不多,识字有限的很,叫你看笑话了。以前我也听我三弟他们念过诗,但都明白晓畅,不像这部书里的这般难懂。这一首的开头是说一个女人,说鸡叫了,天亮了,是不是?接下来又是星星,又是大雁的,我可就闹不明白了。”

慕容复道:“这有甚么难懂的?这说的是一个年轻妻子,她说天亮了,鸡在叫了,在唤丈夫起身。她的丈夫却说,天还没有亮呢,满天都是星星,再睡一会儿。弋是射箭的意思。她在催丈夫起了床,去猎野鸭子同大雁。”

萧峰恍然,侧头想了一会,道:“有些像契丹人唱的情歌。”

慕容复点头道:“不错。这首诗明明说的是新婚燕尔,夫妇之好,汉人却非得解成‘刺不说德’,真是岂有此理。”

萧峰掩卷专注听他说话,听完问道:“这是甚么时候的人写的?”

慕容复道:“这可就太久了,一千多年总是有的罢。”


萧峰若有所思,伸手掖一掖他膝上搭盖的薄毯,大手覆于他膝头,寻思片刻,忽道:“你说这是一千多年前的人写的诗,可我听着,怎么同前天早上咱们俩说的话一模一样?我说村子里鸡在打鸣了,该起身了,你却说天还没亮呢。”

慕容复脸上微微一红,道:“你又在胡说些什么?”作势便要起身。

萧峰手臂伸过,压于他膝上,柔声道:“好好好,是我胡说八道。还想听我念哪一首?”

慕容复果真想了一想,道:“你找一找,《豳风》里有一首,叫做《七月》的。”补上一句:“这两个字总该认识罢。”

萧峰依言翻动书页,找来找去,却始终找不到。慕容复道:“往后翻,在最后面。”不耐烦指点,索性将书接过,一翻便翻到了,横他一眼,递了过来。

萧峰接在手里刚要念,却一抬头笑道:“这些你都背得会了,还要我念它来做甚么?”

慕容复不答,任凭萧峰继续念了下去。注视着他磕磕绊绊,有惊无险地将一首诗念完,道:“我想听你的声音。”


黄蓉听到这里,心中一震,再也不敢听下去,悄悄将郭靖衣角一拉。两个少年人手执着手,不约而同地往后退了两步,对视一眼,俱觉心中又是触动,又微觉不好意思。

黄蓉低声道:“你待会儿可不许说咱们遇上了完颜洪烈同欧阳锋叔侄他们的事情,否则萧叔叔是一定要去寻他们的,我怕坏事。还是等打听到确凿消息再告诉他。”郭靖点头称是。

当下黄蓉咳嗽一声,将脚步刻意放重,远远地笑道:“师父,萧叔叔,我们回来啦。你们在哪里?”

转入院中,见得萧峰并无意外之色,显然早已察知二人行迹,并未出声点破。倒是慕容复脸上微微一红,坐直身子,道:“回来了?”黄蓉微微一怔,随即反应过来:“师父现在身上没有功夫,连我俩的动静也听不见啦。”

心中顿觉一阵悲伤。不敢多想,三步两步走过,口中笑道:“我们去西湖逛了逛,风景真好,荷花开得正美。临安城里热闹得紧,师父,萧叔叔,你们明天不同我们一道去逛一逛?”

慕容复道:“明天再说罢。你们不是要送七兄去御厨房?”

黄蓉笑道:“哪能这么光天化日地闯进去呢?总得等到天黑了再说。”


她将市集购回的面具拿给周伯通,同二人说了适才巧遇完颜洪烈同欧阳锋叔侄一行的事情,亦说了他们议论偷盗《武穆遗书》一事,邀约周伯通待会相助去打西毒,周伯通一口答应。

黄蓉一笑,回头向洪七公述说今日市井所见的各种热闹情景,撒娇道:“洪师父,待你饱了口福,改明儿我带你同慕容师父一道上街逛逛去。”

洪七公摇头道:“我就不必去了,你们年轻人成双成对,老叫化子一个孤零零地夹在中间,太也扫兴。”

周伯通得了黄蓉给的面具,如获至宝,一会扮判官,一会扮小鬼,在一旁玩得开开心心,听闻此语,丢了面具凑过来,撺掇道:“咱们兄弟俩凑一处,不也是成双成对?怕他们怎地?”

洪七公笑道:“你同我都是娶不到老婆,没人要的难兄难弟,不必去同他们一处凑热闹了,反倒衬得好生凄凉。来来来,咱们两个没人要的凑在这里下一盘棋罢,消磨时间,今儿晚上再进宫去吃一顿好的。”

周伯通听得说有棋可下,不由得大喜。然而随即吹胡子瞪眼道:“谁说我娶不到老婆?我是不爱娶罢了,天下的婆娘都凶狠得紧,像你这个女娃娃,净爱骗人。”

黄蓉有意逗他道:“哦?你说天下的婆娘都凶狠的紧,又爱骗人。那你不喜欢女人,莫非是喜欢男人?”

郭靖喝道:“蓉儿!”


黄蓉舌头一伸,不再说话。周伯通瞪眼道:“你以为我这样笨,没看出来萧兄弟同慕容公子要好么?只要是真心相悦,是男是女,那又有什么打紧?”

黄蓉拍手笑道:“好啊,你居然看出来了,我还以为你甚么都不懂呢。”

周伯通得意扬扬地道:“这有甚么看不出来的?以前在全真派……”猛省失言,顿时闭口不往下说了。黄蓉好奇心起,笑吟吟地催促他道:“说下去啊。以前在全真派怎样?你有这样的师弟师侄么?”

周伯通伸手捂住了嘴,连连摇头,含糊其辞地道:“不能告诉你。”

歪头想了一会儿,道:“慕容公子这个人倒还行,待人和和气气的,就是气量小了一些,还惯爱挖苦人。萧兄弟究竟是看上了他哪一点?我是想不明白。”

黄蓉笑道:“我慕容师父这样聪明,又这样好看,是个人都会喜欢上他。你还有脸说别人,你自己好得了么?你娶不到老婆,定是人家嫌你行事胡闹,净爱闯祸。你说,到底为甚么你娶不到老婆?”


周伯通侧头寻思,答不上来,脸上红一阵,白一阵,突然间竟似满腹心事。黄蓉难得见他如此一本正经的模样,心下倒感诧异。猛而想起一事,叮嘱道:“适才我同你说的遇见西毒他们的话,你可不要同我萧叔叔说,否则他知道了,定然要去寻西毒复仇的。倒不是怕他打不过,就是怕他太打得过了,横生枝节。”

周伯通不耐烦地满口答应下来,道:“知道了,我不说就是。有我在,还怕斗不过西毒?用不着你萧叔叔,你放心,到时候看我两只手使两种拳法斗他。”

黄蓉笑道:“这西毒坏得很,你就是用真经的功夫伤他,也不算违了你师哥的遗训。”

周伯通瞪眼道:“那不成,不过我已练好了不用真经功夫的法子。”


洪七公同周伯通下了几局棋,却神思不属,心不在棋局之上,早已飞到了御厨之内。好容易挨到二更时分,众人起身正欲动身,通往内间的门忽而打开,萧峰走了出来,道:“我同你们一起。”

郭靖一呆,道:“萧叔叔,你也要去?”

黄蓉猜到他是担心洪七公身负重伤,大内戒备森严,自己同郭靖年轻不懂事,周伯通又不甚靠得住的缘故,这才主动请缨。心中一热,笑道:“好啊,人多才热闹,萧叔叔你要来,再好不过。”

萧峰点头,低声道:“走罢。轻声些,莫要吵醒了他。”

话音未落,内间门忽而“吱呀”一响,慕容复推门走出,接口道:“不要吵醒了谁?”


萧峰微微一怔,皱眉道:“你怎么起来了?”

慕容复道:“你们不也起来了?人这样齐,深更半夜的,这是要上哪里去?”

萧峰道:“这是要送七兄上大内御厨去。我们护送他去了便回,没你的事。你好好歇着,我去去就来。”

慕容复似笑非笑地道:“甚么叫没我的事?不是说人多热闹?不算上我一个恐怕说不过去吧。”

周伯通大喜,拍手叫嚷起来,道:“这样才好,慕容公子也一起!一起!”

黄蓉也笑道:“走,慕容师父,咱们上皇宫里去开开眼界。”

萧峰见慕容复身上衣衫齐楚,不像新睡未起模样,知道他早有预料。心知劝解不得,叹一口气,正色道:“好罢。不过有言在先,到了皇城里头,今晚你可都得听我的。”

慕容复挑眉道:“呵,我什么时候不听你的了?”

萧峰但笑不语,道:“走罢。”伸臂揽住慕容复腰,轻轻使力,带着他跃上屋顶。郭靖负起洪七公,几人翻屋越檩,径往大内而去。


皇宫高出民居,屋瓦金光灿烂,极易辨认,过不多时,几人已悄没声的跃进宫墙。宫内带刀护卫巡逻严紧,但这几名高手轻身功夫何等了得,岂能让护卫发见?洪七公识得御厨房的所在,低声指路,片刻间来到了六部山后的御厨。

这时皇帝已经安寝,御厨中支应人员也各散班。来到御厨,只见烛火点得辉煌,几名守候的小太监却各自瞌睡。郭靖黄蓉轻手轻脚地将洪七公送了进去,不一会相偕出来。萧峰见周伯通洪七公未跟出来,低声道:“他们人呢?”

黄蓉道:“做脍的厨子不在,我洪师父要在这儿等他,老顽童陪着他一起等。说让咱们明晚再来这里接人。”将郭靖衣角轻轻一拉,道:“靖哥哥,夜还长。你陪我去外面逛逛。”

郭靖会意,知道她是要去盯着完颜洪烈同西毒一行人的动向,却又不愿让萧峰知道。应道:“好啊。”

萧峰叮嘱道:“你们两个逛便逛,万事务必当心,不许随随便便与人动手。”

黄蓉笑道:“知道。”话音未落,身形轻晃,夜色中眼见同郭靖去得远了。

萧峰道:“回去罢。”正欲揽住慕容复腰跃起,黑暗当中,手臂忽被一只修长男子手掌反握而住。听闻慕容复道:“来都来了,你陪我去高处瞧瞧风景。”

萧峰微微一怔,问道:“哪里的高处?”


他听见慕容复的声音,道:“高处不胜寒。这皇宫里头,还能有哪里的最高处?”




评论(57)
热度(463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anguinette | Powered by LOFTER